English

中国纪念近代科技先驱徐建寅逝世100周年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金学耕、王作葵)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吉林、安徽、台湾的专家和学者今天会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纪念中国近代科技先驱徐建寅逝世100周年。

徐建寅(1845-1901)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兵工专家、翻译家和外交家。他和他的父亲——著名科学家徐寿为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和工业的近代化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而中国的第一台蒸汽机则出自徐寿、徐建寅父子之手。除此之外,他们还是中国第一艘蒸汽机推动的轮船、第一批兵舰、第一代近代枪炮火药的制造者。

徐寿、徐建寅创办了中国近代最大最早的翻译馆,还同英国人傅兰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科技学校——格致书院,出版了中国最早的自然科学期刊——《格致汇编》。这对引进西方科技和中国近代科技人员的培养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由他所创建的山东机器局是第一座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技术力量建成的近代兵工厂。中国兵工学会理事长来金烈指出:“徐建寅堪称中国近代兵工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在德国工作期间,徐建寅考察了德、英、法等国的80多个工矿企业和科研单位,成为第一个对西欧近代工业进行系统考察的中国科技人员。他撰写了《欧旅杂录》等著作,把西方近代200多项工艺技术、管理经验乃至政治制度介绍到中国。

徐建寅成功地用铅室法制造出了近代火药的主要原料——硫酸,并进而率先在中国试制出无烟火药。1901年3月31日,徐建寅在试制火药时因爆炸不幸殉难。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位以身殉国的科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